just me and myself....

just me and myself....

Tuesday, August 12, 2008

Amphawa...4

介飛,
<成長,是獲得?還是失去呢?>
你的成長是什么?是為了活得更好?還是只是順着步伐?


安帕瓦在入夜以后,就變成了另外一個寧靜的世界.一如我的家鄉,還不到十點,就只剩下屋外的長燈孤單的亮着.吃完我的夜宵,走回旅館,道上偶爾看見其他旅客坐在河道旁喝酒聊天.回到旅館前,又看見老婦人(怎么會????那么有緣啊!!!!).接着又是把我攔下,依舊是雞哩咕魯的說了一大堆我不懂的泰語,還一直指着前方巷口,做出叫我往前的手勢.順着她意,我往前走,大概百來步,轉了一個角,聽到鑼鼓喧擾的聲音,原來有一座神廟,因為鬼月宜蘭節,正在上演酬神(鬼?)戲.仔細一聽,是講着潮洲話呢?



唱給鬼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小貓兩三只......



我還記得,小時候在家鄉,每當上演酬神戲的季節,是我們最開心和期待的.因為那時候真的很熱鬧,小孩子在人群中捉迷藏,臺下的椅子永遠都是不夠坐,還有賣六味湯,炒果條,拉沙等等的攤位,從開始到結束的顧客都是絡繹不絕的.如今,仿佛人去樓空,每當酬神戲上演,臺下觀眾寥寥無幾,都是寂寞的老人家,和無知的小孩童.舊時代過去了,新潮流把東西都取代了,我們只剩記憶去回味,然后無限唏噓.

從回憶里蘇醒,我離開那里,折回旅館的方向,那京劇,就留給鬼神去觀賞吧!反正,從來都沒有人說,那戲,是為人而唱的.看看時間,已經接近十一點.泰國十一點,馬來西亞十二點,難怪,開始覺得頭昏腦脹,原來是,睡覺的時間過了.



住宿的后門. 要走回房間必須先經過廚房.
終于我明白,成長可以讓人變得更堅強,成長可以讓人懂得選擇,那一念之差的頓悟.

介飛,
<我放棄愛情,我對不起的,只有我自己.>

第二天清晨,我起得特別早!出去時小心翼翼的推開房門,然后是客廳的門,最后是旅館的大門,怕吵醒人,所以動作輕輕的,像正在偷偷的要離家出走.那時候四周還是暗的,連自己也不知道該去哪里?要做什么?於是走到昨日市集的地方,原來,好多人都已經開始了新的一天了.




我像流氓無所事事般游蕩,直到天微微的亮,終于我站在橋上,看見了,傳說中,出來化緣的和尚.走路的,划船的,家家戶戶的人早已在門口準備好布施的食物與用品等候和尚經過.有個老婆婆,老得連背都駝了,還吃力的推着推車四處走,憑着一份堅持,誠心誠意的奉養出家人.獻上布施品時,在家人跪在出家人面前,虔誠的,謙卑的!而出家人在接受布施的同時,也念着經文為在家人祈禱祝福.這就是,佛家的施與受.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.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.










有心,就不怕老.....




有些人,全心全意的奉獻...


有些人,只是湊熱鬧......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